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侵略历史不容篡改 中华民族何惧风雨
时间:2017-12-05 15:20: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侵略历史不容篡改 中华民族何惧风雨 

   作者:李润琳   

    近几年每每收看新闻,总能看到“靖国神社拜鬼”、“修改教科书”、“慰安妇”等等一个个刺痛中国人民感情的词语频繁出现,虽也有日本文化名人宫崎骏发表敦促首相安倍晋三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声音,但在安倍晋三这个鹰派统治者的“任性”里,日本的侵略历史俨然成了“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安倍内阁罔顾侵略历史真相和受伤害国家人民的感情,肆意篡改侵略历史,继而于15日强行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引发了国际社会有良知的人们一片指责声,人们不禁惊叹:这蕞尔小国,难道真有“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小时候常听妈说她幼年丧父,姥爷疯逝于街头时年仅四十岁,那时候母亲十岁出头,失去主要经济来源,仅为一个农村家庭妇女的姥姥独自拉扯着五个儿女度日,其艰辛可以想见。在母亲断断续续的回忆里,讲述着虽然那时年幼,但却深深印在脑海里的日本兵手握长枪闯入宅院的恐怖画面,也得到了一点点有关姥爷的信息。姥爷生活在山西省平遥县一个世代书香的家族,日本侵略者的来犯使一介书生只能以教书为业在乱世中飘零,1939年(或者1940年)他被日本宪兵以莫须有的罪名抓到宁武县当劳工苦力,后来与两个同伴跳火车逃亡回家的姥爷却精神异常,此即为其疯癫之始。后来家里人才知道姥爷被日本人威逼恫吓旁观他们惨无人道的枪杀中国人的行动,并用军犬狼狗扑咬,逃回家时姥爷衣服上、身上被撕咬的痕迹历历在目,受到严重惊吓的姥爷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从此没有了往日读书人的风采,精神恍惚,疯癫痴狂…… 

    表里山河,“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三晋大地曾经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历史不会忘记日寇的铁蹄践踏在这片土地上的罪恶,更不会忘记山西儿女们胸怀激荡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豪情与日寇浴血奋战的坚强!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也。201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提出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2015日,将成为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从此我们除了用外交辞令严正抗议日本右翼头脑参拜靖国神社,还会以最虔诚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中国人民对日本侵华历史的铭记、对曾经与为赶走日寇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的缅怀、对曾经遭受日寇蹂躏的苦难的中国人民的深切悼念。 

    纪念悲伤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坚强,当良知成为了信念,历史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民族的财富,成为开创未来的基石,而国家的富强正是我们变得坚强的源动力。距离那场战争70年后的今天,中国经济正在从“投资拉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的是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道路上日益增长的民族自信心。应当知道时代赋予我们振兴民族的历史责任,正如李大钊的名言:“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共产主义战士的家国情怀也应当成为我们这一代中华儿女的坚定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当这种中国精神的呼唤响彻九州时,我们应当为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而努力工作、发奋图强,使伟大的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那些觊觎“天朝”物华天宝的狼子野心闻风丧胆,不再敢藐视真正强大的中华民族。 

举报须知   >>
·举 报 须 知
·信访规定
·检察机关直接受理哪些案件
执法办案   >>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党组(...
·崇礼检察:检察蓝推动生...
·崇礼区检察院开展守护未...
·崇礼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冬奥有我,使命在肩——...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举行202...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巡查铁...
队伍建设   >>
·新起点 再出发—张家口市...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工...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
·百舸争流展风采 干警竞岗...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召开党...
·巾帼新风采,共筑检察梦 ...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巡视整...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双节前...
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