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崇礼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 公益诉讼助力古树名木保护
时间:2022-04-01 09:37: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指示,全力保障崇礼后奥运时代高质量发展,崇礼区检察院紧紧围绕首都两区建设这一重要任务,深入推进“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联合区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守护古树名木”公益诉讼专项检查行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继东亲自带队,重点对辖区内的一级保护古树进行检查。

      为全面掌握古树名木的生存状况、生长环境和养护情况,在专项检查行动开展前,崇礼区检察院通过调取相关古树名木清单,确定检查重点为本辖区的20株一级古树和部分二级古树。结合实地勘察发现,辖区内部分古树采取了周边水泥硬化保护措施,但仍有部分古树保护现状堪忧,存在未按照有关规定在古树周围划定保护范围、未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牌、古树水泥保护区域内堆放柴火和垃圾、古树上悬挂灯笼等问题,破坏了古树的自然生态环境,存在防火安全隐患。

     随后,该院与区林草局就本辖区古树保护问题进行了专门的诉前磋商,就古树保护问题达成共识,对于未明确养护责任人和未签订养护责任书的古树进行责任人确定和责任书签订。同时针对专项检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树,包括加强对存有古树的村庄村民进行古树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公众的保护意识,尽快组织人员清理古树保护区内的柴火、垃圾,恢复古树生存的自然环境,对未设置保护设施和保护标牌的古树建立保护设施并悬挂保护标牌,加强日常维护和执法巡查等。
      相关责任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表示将于近期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完善古树的等级认定、建档、公布和挂牌等工作,并加强对古树的日常管理巡查,对于生长环境不佳、生长态势不良的古树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将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更多的资金扶持,确保辖区内遗漏的古树都能进行建档登记并挂牌确认。
      崇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继东强调,古树名木是自然与人类历史的宝贵遗产,是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佐证,保护古树名木是维护生态平衡和促进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崇礼区检察院将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促进行政机关履行监管保护职责,让每一棵古树都能成为崇礼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见证。下一步,该院将建立古树常态化监管机制和联动保护机制,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对古树名木资源的强大保护合力,以检察之力守护承载着崇礼历史和文化的绿色记忆。 
举报须知   >>
·举 报 须 知
·信访规定
·检察机关直接受理哪些案件
执法办案   >>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党组(...
·崇礼检察:检察蓝推动生...
·崇礼区检察院开展守护未...
·崇礼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冬奥有我,使命在肩——...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举行202...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巡查铁...
队伍建设   >>
·新起点 再出发—张家口市...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工...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
·百舸争流展风采 干警竞岗...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召开党...
·巾帼新风采,共筑检察梦 ...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巡视整...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双节前...
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