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动态  |  举报须知  |  执法办案  |  队伍建设  |  检察文化  |  廉政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8-28 17:04: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日在张家口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情况 

    2013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九次党代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五检”总体工作布局,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依法履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为全市政治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奏响助推张家口绿色崛起最强音 

     发展所需就是方向所指。四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我市“三大历史机遇”,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在实干实政、砥砺奋进中稳步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 

    定向精准施策,服务协同发展。积极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制定《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工作意见》,印发《企业法律风险防范70条》6000余册,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增强。深化“走进园区、了解园区、服务园区”活动,在全市17个县区开发区设立检察室,服务园区在全覆盖中实现纵深推进。 

    坚持同频共振,保障冬奥筹办。制定《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意见》,坚持打击、保护、监督、预防联动,全力保障冬奥会筹办。严厉打击破坏冬奥会项目建设的刑事犯罪,依法惩处京张高铁建设区域内“抢种、抢栽、抢建”行为,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围绕“廉洁办奥”,从严从快查处涉冬奥职务犯罪,积极开展京张铁路征地和冬奥场馆拆迁专项预防,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了涉冬奥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聚焦绿色生态,守护碧水蓝天。深入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崛起”专项工作,牵头建立13个部门参加的联动协作机制,办理环保领域犯罪80170人。联合市中院、公安、环保等部门,开展“净化生态环境、助力绿色冬奥、共建美丽家园”环保法治宣传活动,标本兼治,用“检察蓝”护卫“绿色发展”。 

      持续重点发力,护航脱贫攻坚。与市扶贫办、民政局联合制定《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案》,立案查处扶贫开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841人、渎职犯罪案件1423人。坚持惩防并重,市检察院《关于规范涉农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报告》,市委回建书记、市政府武卫东市长等领导高度关注,作出重要批示。 

      二、保持高压态势,提振反腐声威,全力打好肃贪倡廉组合拳 

      全市检察机关紧盯腐败高发领域,攻坚大案要案。四年来,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19575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8258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62亿元。 

      聚力攻坚,专案侦办成绩瞩目。共承办中纪委、最高检等上级机关交办专案4545人,其中省部级干部人,厅级干部11人。依法查办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中国五矿集团原办公厅主任马骏、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桂东、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海汇等一批专案,打出了张家口检察声威。 

      守土尽责,查办本地案件成效突出。高度重视发生在群众身边、社会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深入涉农资金、医药购销、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立案356533人,占查办案件总数的64%。依法查办了怀安县委原副书记江志刚受贿案、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原处长聂生受贿案等一批案件,对贪腐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办案中,坚持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对通过民事、行政法律手段就能妥善处理的经济案件,坚决不使用强制手段;慎重决定是否采取拘留、逮捕和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源头治理,职务犯罪预防作用凸显。下沉检力,创新载体,积极构建立体化预防体系。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深入职务犯罪多发易发行业,对万余名干部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与市纪委联合举办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市县领导班子和252个单位万余人参观,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编印《检察机关服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涉法问题解答》,下发4175个行政村,并深入136个换届难点行政村,面对面服务指导换届工作,市检察院被省“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先进单位。对全市300多个重大项目进行同步预防,开展警示教育1641次、预防调查289次,提出检察建议1097件,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万余次,预防实效不断提升。 

    三、维护民生民利,护航和谐稳定,打造平安张家口建设升级版 

    平安系民生之本,和谐乃发展之要。全市检察机关将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打击犯罪,创新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平安张家口建设贡献率。 

    严厉打击犯罪,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全市打盗抢骗、治恶痞霸、除黄赌毒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暴毒盗抢、涉黑涉恶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43655513人,提起公诉72499716人,办理了蔚县夏永军涉黑等一批重大案件。密切关注刑事犯罪新动向,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办理了全省首例股票内幕交易案,依法批捕起诉了“黄金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锦麟房地产公司合同诈骗案等一批在全省全市有影响有震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有力地规范了经济秩序、净化了社会环境。 

    延伸监督触角,打造社会治理亮点品牌。注重对弱势群体的关爱保障,努力让他们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推进刑事和解、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依法不捕7281071人,不诉251337人。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建立全省首个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接待2.7万余名师生家长参观;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3567人、附条件不起诉1223人。全市未成年检察团队被最高检评为先进集体。加强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市检察院被全国老龄办、最高检等六部门评为“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坚持“先、快、精、优”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化解矛盾。受理来信来访1347件次,化解涉检信访隐患136件次,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省检察院在我市召开现场会,最高检推广了我院的经验做法。 

    四、强化法律监督,捍卫公平正义,构建多元化诉讼监督大格局 

    强化权力监督和人权保障理念,以促进司法公平、公正为目标,加大监督力度。 

    建成“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建成运行了涵盖市县649家行政执法单位、接入1411个端口,具有张家口特色的“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录入行政执法案件信息25177件,实现了“两法”无缝衔接。强化实地督导,健全监督功能,网上巡查监控,通过平台移送涉罪案件43件,监督立案13人,有效促进了依法规范行政。该项工作被市委列为全市“一招鲜”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着力强化侦查监督。加大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突出问题的监督力度,监督立案364件、撤案267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1063件次,纠正漏捕231354人。坚持全面审查原则,依法排除非法证据。市检察院和涿鹿县检察院查微析疑,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张某某作出不捕决定,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了真凶,彰显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本色,该案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全面加强刑事审判监督。严格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提出刑事抗诉150235人、提请省检察院抗诉人,法院采纳101140人;追诉漏罪漏犯356552人,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296件次。市检察院办理的赵珍贵诈骗抗诉案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获评全国“精品刑事抗诉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刑事审判监督社会影响力大幅提升。 

    持续深化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查办发生在刑罚执行中的职务犯罪案件2021人,纠正不符合减刑规定135人次,纠正社区矫正违法148人次。监督了采取非法手段办理暂予监外执行逃避年刑罚案,并挖出了该案主办法官徇私舞弊办理暂予监外执行、受贿90万元的案件。2016年,市检察院驻涿鹿监狱检察室深入走访,认真核查在押犯举报材料,并积极引导侦查,将逍遥法外11年的杀夫抛尸犯罪嫌疑人于某某绳之以法。 

    大力推进民事行政监督。以加强对公权力监督为核心,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提请省检察院抗诉31件,提出抗诉128件,制发再审检察建议95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77件,被采纳159件;支持起诉、督促履职545件,被采纳471件。开展督促食药部门进行非法疫苗检查等专项活动,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加强了日常监管,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五、提升司法公信,释放强大势能,彰显新时期检察工作真善美 

    坚持将司法公信作为检察工作生命线,严格规范司法,打造阳光检务,接受各界监督,树立良好检察形象。 

    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抽样评估检查,扎实推进司法公信建设年活动,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充分运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流程进行监控,依法依规办案成为习惯自觉。在省检察院设区市检察公信力测评中,我市综合测评位居全省第三,检察公信力得到社会充分认可。 

    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务。建成新闻客户端、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新媒体公开平台,发布重要案件信息718条、法律文书2310份、案件程序性信息6706条,检察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制定《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若干规定》,建立律师回访机制,开通律师热线,设立“律师之友”微信群,监督制约不断强化。 

    主动接受监督,回应各界期盼。多渠道多途径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两级检察院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工作72次。严格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评议案件3349人。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主动寄送《检察日报》、《张垣检察》等专刊,每年组织检察开放日,认真听取各界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监督,为改进加强检察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方阵,蓄发检察事业强劲发展内动力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努力打造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四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涌现出以“全国最美检察官”张秉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阳原县检察院,“全国模范检察院”怀来县检察院,“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市检察院反渎局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先后有180个集体、18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突出固本培元,政治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全面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自觉用“四个意识”引领思想行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和作风整顿活动,紧盯“四风”严格督查整改。保持对自身违法违纪零容忍,依法对检察人员进行党政纪处分人、诫勉谈话29人,促进了廉洁公正执法。 

    坚持训赛一体,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有力推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素能考评、精品案件评选活动,举办全省首次公诉人与律师论辩赛,带动检察人员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加大对业务骨干选拔培养力度,组织专项培训136期、岗位培训56期、业务实训21期,受训干警8000余人次。市检察院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勇于探索实践,司法体制改革初显成效。稳步推进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如期完成全市411名检察官入额及检察人员等级确认等任务。精简内设机构,将市检察院38个内设机构减为18个,将县区检察院内设机构减为1013个,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活力。制定检察业务权力清单,“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制度落地生根。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全市检察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和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职能发挥不够充分,工作举措还需深化细化实化;二是锐意进取意识和创先争优劲头有待强化,激情不够、动力不足和能力不强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三是新旧司法办案机制衔接不够到位,一些检察人员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式还没有跟上时代要求和改革步伐;四是全面从严治检落实不够深入,个别检察人员司法办案不严格不规范问题还未彻底根治。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下大气力解决。 

     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7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五检”工作布局为统领,以增比进位、跨越赶超、事争一流为总要求,以司法办案、品牌创优“双突破”,作风素能、公信质效“双提升”为驱动,努力实现服务全市崛起新发展、构建检察监督新格局、激发司法改革新动能、展示检察机关新形象四个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保障。 

      一是着眼大局,主动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以“检察蓝”持续护航“绿色发展”,全力保障冬奥会筹办、精准脱贫、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市委中心工作。依法惩治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资源的犯罪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突出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促进形成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自主创新。严惩“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以及涉医犯罪等影响民生民利的刑事犯罪,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找准定位,扎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责。深化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探索在市县公安局和主城区、城乡结合部、刑事案件高发区域公安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室(官),强化监督实效。进一步提升抗诉案件质量和效果,努力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审判监督格局。 

      三是忠诚担当,惩防并举保持反腐锐气。毫不放松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严厉查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买官卖官等贪污贿赂犯罪,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失职渎职犯罪,严肃查办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继续集中惩治和预防涉冬奥、脱贫攻坚以及生态环保领域职务犯罪。积极开展富有张家口特色的专项预防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 

      四是打造品牌,倾力助推法治张家口建设。全面深化“两法衔接”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的有效解决,形成“张家口经验”。积极开展检校共建,主动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及“法治进校园活动”,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犯罪,完善弱势群体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做深、做实、做细开发区检察室派驻工作,充分发挥前沿阵地作用,努力推出亮点特色品牌。 

      五是立根固本,主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正确履行检察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手段,完善制度措施,全方位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促进公正司法。经常主动向政协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认真负责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积极听取社会各界群众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监督。 

     六是淬炼精兵,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四个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贯穿于检察工作各个方面。扎实开展作风整顿,对标定位,寻计问策,努力营造增比进位、跨越赶超、事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加强分层分类分岗培训,建立与高等院校联合培养机制,重点培养一批在金融、知识产权、互联网、青少年犯罪、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等领域具有专业知识,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检察官,锲而不舍,精武强能,全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为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举报须知   >>
·举 报 须 知
·信访规定
·检察机关直接受理哪些案件
执法办案   >>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党组(...
·崇礼检察:检察蓝推动生...
·崇礼区检察院开展守护未...
·崇礼区检察院依法能动履...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冬奥有我,使命在肩——...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举行202...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巡查铁...
队伍建设   >>
·新起点 再出发—张家口市...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工...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
·百舸争流展风采 干警竞岗...
·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召开党...
·巾帼新风采,共筑检察梦 ...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巡视整...
·崇礼区检察院召开双节前...
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